米羅自畫像

(圖1)自畫像1917年,24歲作 
米羅, 生性內向,靦腆寡言,喜歡幻想,從小就想成為畫家。26歲從家鄉到巴黎,便要面對一個「流派 -isms」思潮的時代。他的第一幅自畫像(圖1),留下了巴黎以馬諦斯為首「野獸派 Fauvism烙印

(圖2)自畫像1919年,26歲作
兩年後我們看到了稍為像自己的米羅(圖2)。鎖著眉,張大眼,,歪著鼻子,嘟一臉迷惑光溜的髮型,卻是一絲不苟呀!這才像是戰戰兢兢、小心翼翼的,他那寬大的紅色領下,還露出少許胸毛。在右邊睡衣上,還打着「立體派 Cubism」的縐摺。此時的米羅,尚在整装待發。這張畫,被當時已有名聲的同鄉畢加索(1881-1973)買下了,這對初出茅蘆的米羅,是莫大的鼓勵。

(圖3)自畫像1937-38,44歲作
圖2與3相隔18年。米羅容貌消失了,只剩下他的潛意識 subconscious(圖3)。两眼成了星星,滿臉星空 cosmos,米羅畫下一個超現實的自我,成為「超現實主義 Surrealism」的先驅之一。
(圖4)自畫像 1960, 57歲作

13年後,米羅重新淡化了3的複製畫,作為背景,用粗黑線條,畫了4宣稱自己「極減主義 Minimalism」時期的來臨。看似豪放卻很拘謹的主體下,米羅還小心翼翼的加了了4個小圓點、一個紅圈和一些黄色。至於他在畫什麽,眾說纷紜。

這四張自畫像,雖然不是米羅上乘之作,卻足以顯示畫家一生努力不懈,求新、求變的過程。

米羅曾說:
我開始畫畫時,畫就在筆下做出了建議與判斷,畫出一個女人或一隻鳥的感覺.....作畫的第一階段是自由的,無意識的......第二階段就要小心盤算了。

當我站在我的畫布前,我不知道我會做什麼,我是第一個被畫出的東西感受到驚訝的人

20世紀,兩次大戰、美蘇冷戰、原子彈、氫彈,人類已有毀滅世界的能力。當教堂被炸毀,家園被撕裂,人心變了。面對極權殘酷的世界,藝術原有傳統與「美」的價值觀,受到質疑與非難的自畫像,不求真、不求美,甚至超越了現實

生在最動亂的年代,他卻以超越自我的藝術,對抗這一切的不幸,平撫這一切的荒謬,啓發一個給觀者伸展無限暇想的新領域。
Photo courtesy of "Miro", Taschen published, Wikiart & Barcelona-budget.net 
Photo #3 Copyright© 2020 Successió Miró / 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New York / ADAGP, Paris
photo #4 courtesy of Joan-Miro.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