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卡索




想像中的人物肖像 (1969-1972)
畢卡索 (1881-1973)
彩色石版畫  65 x 49 cm
台北歷史博物館展出
美國德州麥卡倫國際藝術與科學博物館館藏,國際交流巡迴展
照片取自史博網訊

台北歷史博物館,正在展出畢卡索晚年一系列「想像中的人物肖像」。29 張人像的石版畫,印在包裝纸上,乍看起來,沒有很特別,卻是出自畢卡手筆。展場看守員一直在宣導,禁止拍照。29張臉,集結畫家一生畫過的人物的臉,美的少,醜的多,郤呈現出兒畫的純真。我們且聽聽他本人的想法:

I paint objects as I think them, not as I see them.
我畫我想像的,不是畫我見到的。

A painting is the result of accumulation. For me, a painting is what is gained through destruction.
畫作是加總累積的结果。但对我來說,畫作是因破壞而有所得。

It took me a lifetime to paint like a child.
我要用我的一生,像孩子般去畫畫。

畢卡索(1881-1973),世界著名西班牙畫家,二十世纪現代藝術的表表者。

少年已顯示出對繪畫的熱愛和才能。一生畫途順利,生前已是名利雙收。從4歲到91歲,畢卡索都在作畫,作品逾三萬多件。他聪明、投機又懂得如何領先藝壇。

1906年,他創了立體畫派,將三度空間的實物,一起畫在二度的空間的畫板上。於是人的側面與正面一起出現。鼻子看到鼻孔,嘟着的立體咀巴,放在平視的臉上。破壞、抽離現實,挑戰大眾的所認知的美。畢卡索的多元、多變、極為革命的畫風,不斷挑戰自我、時代、觀眾及評論家的精神,使他在畫壇上,建立了不可動摇的地位。

他的願望 :
我要用我的一生,像孩子般去畫畫。

在這次展出他九十歲所作的臉譜集中,表露無異。他的畫,非塗鴉者可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