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曾

The Baker小曾
 Jinna 素描

台灣的麵包店「變天」了。麵包店迅速成長,德、法、義、日,各式各樣麵包店,應有盡有,林立於大街小巷。有些麵包店裝璜講究,麵包師傅穿上廚師的服裝,在廚房玻璃隔屏後面,做麵包給客人看。

「小曾, 你喜歡你的工作嗎? 」我好奇的問了帶著高高帽子的麵包師傅。「喜歡 !29歲的小曾告訴我,他立志要做「吳寶春」。

松箊的誠品書店內的「吳寶春麥方店」,門口常常排起長龍,大家爭相來購買500元一個「酒釀桂圓麵包」。吳寶春曾多次參加世界麵包大賽並得獎。得獎的「酒釀桂圓麵包」是以紅酒、古法煙燻龍眼乾、胚芽、核桃、胚芽、加上精心培養的老麵,烘焙出中西合併、健康又好吃的麵包。麵包大、有點重、真材實枓,很好吃、感動人。

吳寶春少時已飽嘗貧窮滋味,十五歲當麵包學徒。在《吳寶春嚴選 感心好食材》自序寫道 :

「從小在鄉下長大,……這份珍惜及滿足,對我的味覺開發有很大幫助,直接影響到我長大成人後,對食物原味的辨識與品味能力。……我看到有機農戶堅持不使用化學農藥、不使用除草劑,採用生態防治及人工除草的方式對抗害蟲、雜草等,努力恢復土地天然的地方,就是為了種植出對人體健康有益的農作物……」。

一個有心之人,感動了大眾,招來無數跟隨者,改變了麵包店的「天空」。

「中山區, 臺北市麵包師傅職缺,招聘1903個職位」,昨天登在網站上的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