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卡索自白)“The meaning of life is to find your gift. The purpose of life is to give it away.”
生命的意義是找到你的天賦。生命的目的是把它送出去。(意譯)
日記
他的畫,就是他的日記,記載他的生活、感情、穩私。他的畫和他的自白(quote)中,都是他的真情,他的叛逆,他的發現 。
"Painting is just another way of keeping a diary"
自白
"Go and do the things you can't. That is how you get to do them”
去做你不會的事。
"You have to wake people up! To revolutionize their way of identifying things...you've got to create image they won't accept.”
你要喚醒人們 !要徹底改變他們分辨事物的方式...要創造一些他們不願意接受的圖像。
叛逆
"Learn the rules like a pro, so you can break them like an artist."
像專家一樣學會所有規則,然後才能像藝術家一樣打破它。
發現
“I do not seek. I find.”
我不尋找,我發現。
獨領風騷
畢卡索的日記中,不外是人物、動物、靜物.....很多女人。他否定了畫畫要有意義及品味。他要畫出人的真性情、人的不偽裝,甚至黑暗與醜陋。
“People want to find a meaning in everything and everyone. That's the disease of our age...”
Ah, good taste! What a dreadful thing! Taste is the enemy of creativeness.”
一個在鏡中的臉,被打碎了。他講求的是人臉在畫中移動所產生不同角度的呈現,再把這些印象,重新組合成為更真實的臉。這樣,所謂的題材(臉)只是畫家研究型式重組的對象而已(圖5)。這個「發現」,使立體派畫家在攝影及電影發明後,找到新出口,也促使了立體派的𧩙生。
“Maybe Cubism started this way. Memory re-arranging a face.”
立體主義可能是這樣開始的,用記憶重組一張臉。
四年後,他走出立體派,進入新古典風(圖6)。海邊的女人,喜欣起舞,像不朽的希臘女神。他在戀愛,他在旅行。畢卡索的畫,都有別人的影子,而他卻能超越別人,甚至超越自己。
Bad Artist copy. Good artists steal.
壞的畫家模倣,好的畫家偷竊
他畫的是 - 只有他才有的感覺,別人不能模倣或超越。
"If I paint a wild horse, you might not see the horse....but surely you will see the wildness!"
我畫野馬,你們可能看不見馬,但你們一定看到衪的野性。
56歳的畢卡索,畫了西班牙北部古城格爾尼卡,被瘋狂轟炸的悲劇(圖9),作為對20世紀暴政及戰亂的控訴。更使他登高一呼,成為藝壇英雄。
"Painting is not made to decorate apartments. It's an offensive and defensive weapon against the enemy."
畫不是用來裝飾房子的。它是攻擊與防衛敵人的武器。
我們細看畢卡索日記所畫的每張臉,都像是他的寫照........他的欣喜、狂熱、憤怒與哀傷。最後,他已不再擁抱名利,像一頭受傷的牛,走在創作的路上,弧單奮鬥;晚年選擇獨居,孤單離世.身邊沒有一個伴。他的「剛」已柔,他的「情」已滅,他的「真」依然不假。(待續)
"The older you get, the stronger the winds gets - and it's always in your face."
你越老,風越強 - 它總是打在你的臉上。
畢卡索畫牛短片
格爾尼卡名畫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