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少女


阿富汗少女1985年
國家地理雜誌封面照片
攝影師麥柯理 Steve McCurry  
台北當代藝術館展覽

這刺骨穿透的綠眼睛,充滿仇恨,國亡家破,誰來相援?!1985年,身為戰地記者的美國攝影師麥柯理,巴基斯難民營裡,用鏡頭為這位13歲少女記了她的控訴,引發世人正視戰爭殘酷攝影師也因此一舉成名,獲獎無數。在他的一生中,出生入死,記錄戰亂與貧困,積極致力於世界和平。

印度雨季中的裁縫,1983年攝

裁縫的縫衣機當然泡水了。當縫衣機厰商看到麥柯理的照片刋登在雜誌封面後,就自動送一台新的給那裁縫

麥柯理:
我大部分的照片都是關於人,我會尋找那些沒有防備的時刻,並去捕捉其中的靈魂本質,特別是那些顯露在臉孔上的經歷與痕跡。我試著去以寬廣的背景脈絡來呈現個體的樣貌,我想你們會稱這個為人類的存在

印度孟買的女乞丐1993年攝

麥柯理:
那時是雨季,我坐在計程車上等待紅燈。一名女子抱著孩子靠近車窗,我舉起相機按了兩下快門,然後車往前開。一切都只發生在七、八秒內。
駱駝與油田大火1991年攝

科威特油田在戰亂中被燒毀,生態被消㓕的史實,令人觸目心驚。麥柯理能拍出這樣的照片,需有無比的勇氣與堅強的使命感。麥柯理稱自己為影藝術家,美美的畫面,卻是戰爭悲痛的投訴。然而,人類始終沒有覺醒,更甚是變本加厲,殘害滄桑,禍害人類,教人麥柯理鏡頭下美麗的哀愁,教人心酸。在展場中,相機快門聲,此上彼落,像給麥柯理致敬,願麥柯理的精神長存,還我人間平安。